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助力木塔文化保护——应县人民法院木塔保护法庭成立
发表时间:2022/05/22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五月的应州,繁花似锦,春意盎然,在应县县委县政府、朔州市中院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应县人民法院木塔保护法庭于今日正式揭牌成立。

应县木塔始建于900多年前,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高大之木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11111.jpg

木塔保护法庭的成立,是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资源优势保护文化遗产的有益实践,是助力木塔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保护工作法治化的务实举措,对进一步健全完善木塔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木塔保护法庭作为文化环境保护的司法防线,将以木塔和木塔文化保护为依托,通过巡回审判、多种审判和调解形式,重点审理调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类型案件和在景区内发生的各类旅游纠纷等民事案件。同时审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与服务等类型案件。并加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司法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22222.jpg

33333.jpg


下一步,法庭将积极与县文旅、市场监督、生态环境、司法局等行政部门对接,建立旅游纠纷、调解等各项联动机制,积极融入应县县域治理现代化和周边网格基层治理工作,努力实现诉讼源头治理,多元解纷。

朔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虎荣,应县县委书记王鑫,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晋军,朔州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永生,应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贤,县政府副县长王波出席揭牌仪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华主持。

44444.jpg

55555.jpg


随后,朔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虎荣,应县县委书记王鑫一行人视察了南河种人民法庭,对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表示肯定,并从进一步优化法庭布局、完善工作机制、强抓党的建设、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66666.jpg

77777.jpg

来源:应县人民法院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