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山东省潍坊设立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
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今年以来,为打通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最后一米”,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立足职能定位,积极寻找工作切入点,在全区建立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工作制度,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严格专员选任标准

坊子区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立足职能、先尝先试,在法律服务上实现突破。

该区法学会牵头,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前期服务企业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政法专员覆盖面不够”“企业有法律问题不知道找谁”等问题,提出建立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制度,力争让企业有问题“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为做好专员选任工作,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区法学会、区政法各单位“一把手”推荐人选,从在职领导干部中各推荐1名法律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负责职能范围内法律服务工作的协调、推动和落实。在主要领导推荐基础上,充分征求专员个人意愿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意见,最终确定专员人选,予以公示。

职责清晰,规范专员工作流程

坊子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首席政法专员主要职责及工作流程。

受理企业反映的涉法类问题和诉求。首席政法专员对企业反映的需要协调解决的涉法类困难问题和有关诉求认真登记,建立工作台账。

抓好问题诉求的解决和协调落实。首席政法专员认真研究企业反映的有关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尽快加以解决;属于本单位其他部门、科室的业务,协调相关领导和人员加以解决;属于其他政法单位的业务,将问题转至相关单位首席政法专员或报请区委政法委转办;需要区级层面解决的,将情况和问题整理汇总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后上报区委政法委,通过召开政法单位联席会议或法学会专题会议会商解决。

做好问题诉求办理情况跟踪反馈。首席政法专员定期梳理企业问题诉求办理情况,对转办其他部门和科室的,随时调度落实情况,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因政策、规定以及其他特殊原因确实无法第一时间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已经反馈办理情况的,进行一次回访,了解企业对问题办理情况的满意度,征求意见建议。

开展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解读宣传。首席政法专员在受理、反馈、回访各个环节中,同步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工作,宣传区委、区政府在服务企业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更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和法治红利。

线上服务,打通诉求解决渠道

建立线上服务平台。针对疫情形势下线下服务的局限性以及效率低下的问题,区委政法委主导开发了“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功能齐全,后台随时分析汇总数据,能够直观了解工作成效。

法律服务“码上办”。为全区5名首席政法专员生成专属二维码,企业可根据所反映问题或诉求的类别,通过扫描相应单位的首席政法专员二维码进行问题提报,在手机上填写《问题收集表》,专员线上受理后进行办理。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下发通知,组织各街道、发展区和各有关部门,将首席政法专员二维码广泛宣传至全区广大企业。同时,在“平安坊子”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栏目,设立平台入口,张贴专员二维码,方便企业使用。

全程跟进问题解决。企业与首席政法专员通过线上平台建立联系后,可在线上随时保持沟通交流,专员办理完毕后可第一时间反馈至企业联系人。双方对问题办理情况可反复沟通,确保诉求落实到位。问题办结后,后台会向企业推送满意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开展后续工作,直至企业满意。

强化保障,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落实工作保障。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面向全区企业开展工作,面广量大。为保证工作扎实开展、不流于形式,各单位为首席政法专员适当转移业务量,减轻工作负担,并为专员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人财物保障。前期,围绕平台使用、工作规范等内容,对首席政法专员开展了多次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专员服务能力。

建立考核机制。综合问题受理数、办结率、满意度等指标,每季度为服务企业首席政法专员打分,作为对专员的奖惩依据。对连续考核分数较低的,区委政法委责成相关单位对专员进行调整。

建立奖励机制。对联系服务企业成效突出的首席政法专员,区委政法委提报区委予以表扬奖励。同时,各单位对企业反映好、工作成效突出的首席政法专员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各项评先树优的优先考虑对象,提高首席政法专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