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干警随笔
我与法院春联
发表时间:2023/02/02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1.jpg

102.jpg

103.jpg

104.jpg

我与春联结缘于幼时,塔乡文脉氤氲的气质、喜庆祥和的氛围、家的和美与温馨、扑面而来的年味,总让春联成为“年”的另一代名词,成为美好与希望的象征,带给人情感的牵绊。少不更事之时,喜爱龙飞凤舞的那一幅幅字,及至启蒙之后,便更加喜爱春联之上承载的文化底蕴。

之后的成长,尝试写春联似乎顺理成章,是来自内心的呼唤与期许。

进入法院工作之后,带着文学爱好者的独特好奇心与法律工作者的责任心,每年或多或少有所得,于是诉诸文字,或诗词、或散文,抑或一副副春联,皆是心之所寄,情之所镌。

每当北风吹过塞北的土地,我就开始盘点一年的工作,为拟写春联做准备。

为了让机关的对联拥有书香气、大寓意和感召力,每逢节前构思,自己常常孤灯相伴,字斟句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如痴如醉,真有“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感觉。无论是在城区法院工作的8年,还是回市中院的4年,无论是审判主楼,还是立案信访大厅,我都力求将每一副楹联演绎成回顾展望继往开来宣誓职责的法院文化标志,给大家以启发与鼓舞。身为法院人,与法院的脚步同行,春联是寄托亦是见证。遗憾的是有些年份的作品已经无从查起。十余年积淀,再回首,仿佛看见岁月流转,往事历历在目。

2020年

时光回到2020年岁末,我站在办公室窗前,看窗外霓虹灯次第亮起,默默回想过去一年的春华秋实,这一年,深刻载入我们记忆的是执行攻坚、扫黑除恶等五场硬仗,激励我们前行的是营商环境、平安法治建设等十项重任,智慧法院建设大放异彩、一站服务夯基垒台、信访工作稳步推进、审判执行持续向好……一路走来,初心不变,热爱的工作、身边的战友,还有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一切那么美好。

我提笔,写下这几副对联:

主楼:

上联:辞旧岁法护天平五场硬仗赢朔州民心
  下联:迎新春高悬明镜十项重任献百年大庆
  横批:公正司法
  诉服中心:
  上联:旭日鉴忠诚智慧法庭跨域判千里
  下联:春风播善美一站服务现场解百忧
  横批:司法为民
  信访大厅:
  上联:复查审查督查信访来终结
  下联:刑事民事家事不服去申诉
  横批:人民满意

2021年

2021年年尾,我坐在书桌前追忆似水流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党的百年华诞庆典隆重举行,我们举办了“百年百场”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伴而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一步凝心聚魂,队伍再次受到淬炼,公正司法的根基进一步夯实,这两件大事带给我们太多太多,从路径上完美呈现“提能铸魂、清廉立德”,从效果上则更好推进“明理慎断、公正司法”,“安天下”与“润民心”相得益彰、相互呼应,不知怎么的,我的脑海中蹦出“一片冰心在玉壶”,消散不去。这一年,一站式服务显身手见实效,多元解纷解民忧促稳定,信访大厅来信来访人员见证了工作人员的辛劳,我们也分享着亲朋乡邻化干戈为玉帛的喜悦,当真是惠风和畅、称心顺意。
  我踌躇满志,几副对联一挥而就,既有对屡结硕果的过往的回顾,更有对似锦未来的展望:
  主楼:
  上联:稳字当头明理慎断公正司法安天下
  下联:干在实处提能铸魂清廉立德润人心
  横批:司法为民
  诉服中心:
  上联: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惠四方群众
  下联:多元化解纷止争息讼促社会稳定
  横批:暖心诉服
  信访大厅:
  上联:良言真情视和谐作己任
  下联:苦口婆心化干戈为玉帛
  横联:惠风和畅

2022年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可能都比较艰辛,但是也有不一样的收获。年初,市中院党组确定了“1234”年度工作目标,聚力司法质效跨越、队伍素能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感受机制建设三大工程有序推进法院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全市法院干警同心战疫、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欣慰地看到,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机制进一步巩固深化,在右玉设立古长城司法保护基地,在应县设立木塔文物保护法庭,桑干河湿地和古长城文化保护迈出坚实步伐;持续推进诉源治理,成功召开“一站式”建设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多元解纷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共画社会治理的“同心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掌上立案、在线审判、云端执行,着力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在不平凡的年代,努力向着“司法奏凯歌”“天平定乾坤”的目标奋勇前行。
春联是这样写的:
  主楼:
  上联:辞旧岁执利剑战瘟神环资出彩一站双赢平安建设司法奏凯歌
  下联:迎新春强管理锻铁军智慧审执质效齐升法治朔州天平定乾坤
  横批:公正司法贾新耐
  诉服中心:
  上联:凝心聚力一站线上材料传递快若风
  下联:奋楫扬帆诉服窗口迎来送往暖如春
  横批:人民至上
  信访大厅:
  上联:法灯普照德雨滋心申诉信访路路通
  下联:正义高悬准绳长系明察慎判案案清
  横批:司法为民
  三十余年风雨兼程,三十余年砥砺前行,我经历、我见证、我热爱,我陪着朔州法院一起成长,满心期许、满眼希冀。
  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我思绪激荡、感慨万千,“法立如山,恒安天下”,我深信、我践行、我坚守。
  数十年与春联的小故事和不舍情,有盘点、有总结、有展望、有提升,我用心记载的、用心感知的,希望你也能和我一起体味。
  吉兔送福,年的脚步就在耳边,值此佳期,我也借助这一页薄纸送上祝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司法事业再跃新程,祝愿大家万事顺意、吉祥安康!

作者系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贾新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