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执法现场
数据赋能助实战 陈年积案终昭雪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太原公安以大数据引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区域警务协作,联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构筑起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助力案件侦破工作效能大幅提升。

11月1日,太原警方在大数据有力支撑下,运用刑事技术和传统走访摸排相结合的办案模式,通过与陕西、江苏、河南、浙江公安的跨区域警务协作、联合攻坚,成功破获一起17年前命案积案。

14.1.jpg

抢劫杀人 凶手人间蒸发 

2005年7月20日凌晨,太原市阳曲县某村一大院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吉某、张某夫妇二人被杀死在家中。

案情重大,警方立即兵分多路展开现场侦查、走访调查等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全面勘查,发现被害人的住处有被翻动的痕迹。通过民警检验分析,判定嫌疑人使用的是同一种凶器。同时结合现场提取到的犯罪嫌疑人相关物证分析,警方判定该案为同一人作案。之后,民警通过走访受害人家属、同事、亲友、朋友等详细了解受害人的社会交往情况。但是,案件进展不顺利,嫌疑人始终没有浮出水面……

14.2.jpg

人民至上 几代刑警接力追捕

面对被害者的不幸遭遇,太原市公安局历届领导班子均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开展攻坚工作。然而,因受当时侦破条件及现场证据限制,案件始终都未能取得实质进展。17年来,太原公安接力侦破,永不言弃。

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公安将该案作为重点攻坚目标案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对该案现场重新勘验,对提取到的物证进一步检验、分析,查证,先后赴辽宁建仓、葫芦岛摸排,但均没有结果,案件侦破再次陷入僵局。

14.3.png

精确比对 锁定侦查范围

2021年11月,市局刑侦实验室对嫌疑人相关物证再次比对,结果指向江苏人李某,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务必将命案积案侦破攻坚行动摆在突出位置,举全力将该案侦破。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刑侦支队二大队、技术大队和阳曲县公安局精干警力组成的“7.20”命案积案专案组全力攻坚。

专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立即赶赴江苏徐州开展排查,采集血样,经过鉴定,确认嫌疑人与李某有亲缘关系。侦查方向明晰,极大地提振了办案民警的信心和决心。

抽丝剥茧 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侦查人员围绕李某的身世展开调查,但由于所涉及人员身世复杂,侦查工作推进异常艰难。刑侦支队新任支队长王富忠亲自带领办案民警坚持刑侦技术与传统走访捆绑作战,聚力攻坚,啃硬骨头打硬仗。

从李某开始,李某某、王某、周某等和李某身世相关的30个主要关系人依次出现,从江苏徐州、南京,陕西西安、河南封丘,再到浙江台州、宁波、舟山,从寒冬到酷暑,专案民警马不停蹄、奔波数万里。将近一年的时间,民警对30人的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对主要关系人的亲友、房东、邻居、村民等近千人进行全面摸排后,一个个线索浮出水面。

14.4.png

办案民警接力追踪、大胆推断、实地寻访、取样验证,终于从尘封往事中发现了蛛丝马迹,揭开一层层扑朔迷离的真相,嫌疑人最终指向李某远在河南封丘的张某。令人没想到的是,张某居然在今年2月烧炭自杀了。

10月2日,经市局刑侦实验室与公安部、省公安厅专家一致认定,张某即“7.20”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同时,经相关人员证实,案发时张某确随同乡人员在太原打工。至此,这起17年前的入室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此案的成功告破,充分体现了太原公安忠诚使命、担当作为的战斗精神和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彰显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太原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依法严惩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来源:太原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