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成功排爆后,他在工作日志上记下了这段话……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山西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全身湿透,汗水从额头留到眼睛。他屏住呼吸,用尖嘴钳轻轻夹着雷管一点一点拔出……“成功拆除!完整保留!”从抗日烽火到平安守护,从红星闪耀到藏蓝为“甲”,一场穿越时空的“相遇”,不同的职责坚守,相同的使命担当。

4月8日上午,泽州县大阳古镇王家大院开发翻修清理坍塌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忽然喊声传来:“快报警!这有手榴弹!”工人王师傅清理屋内时发现地里埋着一黑色铁块,拿起来下面还连着线,联想到两天前发现的“手榴弹”,他双腿一软,差点坐到地上,匆忙跑开报警。

“泽州县大阳镇西街村王家大院翻修房屋又挖1枚手榴弹,请立即前往处置"12时,巡特警支队接指挥中心指令迅速派出安检排爆大队前往现场处置。

同一院落两次发现手榴弹给排爆组成员心中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上次排爆的经历仿佛还历历在目,那是他们第一次同时转运2枚手榴弹……

时间拉回三天前,4月5日上午8时30分,他们接到指令在王家大院翻修房屋时挖出2枚手榴弹,10时许到达现场后,当地派出所已经拉起警戒带,主排爆手郭保军和副排手晋兵进行现场勘察确定为战争时期遗留自制手榴弹,虽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因现场环境因素不利于拆除引爆,排爆组随即制定转移引爆方案。

排爆1.jpg

同时转运2枚手榴弹,途中发生碰撞、颠簸摩擦等都会意外引爆,他们将手榴弹小心翼翼的分别放入两个装满土的盒子内,再轻轻的在上面的盖上土。双手抱起盒子放入排爆罐内,用棉被一层层包好,经过密切配合,成功将手榴弹转移至安全地带引爆销毁。

排爆2.jpg

那么这次现场又是什么情况?王家大院为什么会连续发现手榴弹呢?

到达现场后,排爆组立即开展工作,经现场初步鉴定该弹与三天前排除的“1号弹”一致,为一枚木手柄严重腐烂、拉线外漏但整体结构依然完好的战争遗留手榴弹,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有可能发生自爆。考虑到手榴弹的不稳定性,如不及时进行处置很有可能对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古镇历史文化建筑群造成不良后果。因施工院内架起钢架,街道狭窄排爆罐无法进入等不利转移销毁。根据现场手榴弹检查的实际情况,排爆组制定出现场人工拆除方案。

排爆3.jpg

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主排爆手郭保军穿上80斤的排爆服,副排爆手晋兵穿上搜爆服,跨过警戒带进入现场,张峰和其他同志负责保障和警戒工作。

郭保军小心翼翼地靠近炮弹,左手轻扶炮弹,右手拿剪刀将外漏的拉线慢慢地剪下,后接过副排手晋兵递过的排爆针,一点点清除掉手柄周围的杂物及手柄木屑,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

排爆4.jpg

“排爆服里的温度不断上升,全身也已经湿透,汗水从额头留到眼睛里,呼吸开始困难,累了就让晋兵帮我摘下头盔擦擦汗稍微调整一下继续抠,经过1小时努力抠出粉末物体,是炸药挖透了!”随着手柄的清理完成,郭保军发现一根雷管插在弹体的中间,他接过尖嘴钳轻轻的夹着雷管,屏住呼吸慢慢的向外拔,拔出雷管后,再用探针往外挖炸药,胳膊肘长时间架在地上,疼的不行就侧着身向外继续挖,历经两个多小时成功排除了危险。当主副排爆手走出排爆场地,现场人员都松了口气。

该弹为抗战时期自制手榴弹,弹体是生铁铸造椭圆状,重510克,火药为实填的土制炸药,重80克。拉火点燃式雷管,雷管和残余木柄重20克,经与村民核实,王家大院早年住过一位老红军,已故多年……

排爆5.jpg

翻开郭保军的工作日志写着这样一段话:“2022年4月8日,我小组完整拆除抗战时期自制手榴弹一枚,该枚手榴弹见证革命前辈热血抗日精神,在抗日时期武器匮乏,条件艰苦年代,革命前辈的智慧和抗日到底的坚定决心让人钦佩。‘它’的完好保存,将有效提高我小组排除战争时期遗留自制类手榴弹的能力,同时建议该在我支队警营开放日展出,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