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政法论坛
浅谈如何发挥乡(街)法律顾问的作用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山西政法》杂志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刘瑾

近年来,太原市万柏林区政府、司法局为各机关单位、乡(街)以及村(社区)从各大律师事务所聘请了专业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理论上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规避社会矛盾风险、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中其作用发挥的还不是很好。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如何发挥乡(街)法律顾问的作用。

一、强化乡(街)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一)增强守法意识,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乡(街)干部要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行使权力、履行义务。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权大于法”的人治思维,真正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基本规则,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对权力要心存敬畏,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更应“以法为尊”,把法律作为履职尽责的底线,形成崇尚法律、敬畏法律的习惯,坚持依法办事。

(二)提高用法的能力,推进依法履职。乡(街)干部在决策、解决问题时,要把合法性作为优先选项,使“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成为干部的常用语,使法治思维成为干部自发的一种心理需求,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习惯。重大决策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等五个程序来进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权力的运行。

二、参与信访,协助乡(街)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维护稳定一直是各级政府重视的头等大事。目前,太原市万柏林区大部分信访问题聚焦征地、拆迁、物业等领域,政府需要通过信访途径,有效化解大量的社会矛盾,而乡(街)作为最基层的政府机构,在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因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与法律常识欠缺,常常无法及时有效解决问题,也常常无从下手。这时就需要法律顾问从专业的法律角度配合乡(街)处理、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诉求,防止过激事件的发生。

三、协助征地拆迁,切实保障和解决民生问题

征地、拆迁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难点。随着群众法治意识的增强,政府在征地、拆迁时需要处理很多的法律问题,特别是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法律程序稍有缺位,就会成为被拆迁户作为抗拒拆迁和后期上访的理由和依据。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乡(街)在征地拆迁前严格依法办事,需要法律顾问既要从作为征地、拆迁主体的政府角度,又要从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支持;既要从拆迁的全局上提供法律意见,又要从签订和履行征地拆迁合同的细节上,规范政府拆迁,有效规避钉子户、后期上访、上诉等风险。

四、积极参与乡(街)重大问题决策

促进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乡(街)重大问题决策,需要乡(街)和法律顾问双方共同努力。一方面,乡(街)应重视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并及时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在遇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时,乡(街)领导干部应主动对接律师,了解相关的法律政策与法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协议时让法律顾问把关,有效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法律顾问应当及时提供相应的法律意见,使决策合法化、科学化。

(作者单位:太原市万柏林区神堂沟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