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政法论坛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齐发力!看长治公安如何用“十二字”工作法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治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聚力抓好“三个环节”,着力突出“自查”“被查”“整治”三个关键,科学运用“学、讲、谈、查、准、快、实、严、定、清、惠、建”“十二字”工作法,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联动发力,使全市公安机关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执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工作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突出“学、讲、谈、查”,自查自纠“不走样”。以“学”铸魂,固本强基。市公安局通过抓强政治理论武装、抓深专题教育培训、抓好正反典型引领、抓实红色基因传承“四个抓手”,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民警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廉洁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真正做到了在铸魂扬威的“自我强化”中体现人民警察担当作为作风。以“讲”释惑,深化思想。围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进行教育整顿政策宣讲共计348场,切实形成“领导表率带头宣讲、全警主动跟学”的常态化良好局面。以“谈”促查,深入细致。制定了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分层分级、深入细致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全警切实把精神吃透、入脑入心,教育引导民辅警放下包袱、直面问题。以“查”促改,激发主动。先后开展了两轮以上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全面核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公安民辅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准、快、实、严”,组织查处“不打折”。市公安局围绕“七查”内容,通过部门自查、交叉评查、督导检查等方式海量筛查,同时坚持开门纳谏,做到突出问题发现“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解决应对突出问题的领导组织、具体负责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面充实各专班工作力量,为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同时建立了疑难案件滚动摸排、各县区异地交叉检查、重点案件“一案三查”、多部门联动协作等4项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组织查处工作,做到突出问题处置“快”。全市公安机关围绕“七查”要求,核查各类举报线索、案件线索1200余条,对2018年以来108起案件进行了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市委政法委队伍建设专项巡查中发现的16个问题进行了逐一列项整改。特别是对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省公安厅转办的线索进行了认真核查,对公安部交办的涉公安类信访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化解,第一时间实现双“清零”目标,做到突出问题调查“实”。始终坚持“零容忍”问责、“无禁区”查处、“常态化”整改,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了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坚决清除了害群之马,净化了公安队伍,做到突出问题查处“严”。

突出“定、清、惠、建”,专项整治“不遗漏”。精准“定”病灶,全面“清”病根。市公安局党委全面研究梳理近年来全市公安队伍中的“新病旧疾”,在“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整治执法不规范、不文明和服务不到位问题”等内容,形成了符合实际的顽瘴痼疾整治体系,围绕顽瘴痼疾整治,有的放矢,靶向治疗。服务“惠”民生,长效“建”机制。工作中坚持一手抓整顿,一手惠民生。交警部门根据群众反映较多的车辆检测机构双休日不能审核车辆的情况,实行了审核民警周六车管所轮值制度。人口管理部门在全市户籍窗口为特殊群体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为群众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全方位改善群众网上办事体验的同时,开展了证件全程速递服务。治安部门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缩短了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申请、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申请等5项业务的办理时限。行政审批部门则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对接,实现审批服务窗口“即时提取数据、即时办理业务”,避免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材料。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出台各类便民利民措施249项。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体民警辅警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000余件。市公安局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实惠,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公安局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齐发力,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监督体系、内部管理“六个方面”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03项。经过调研论证、实践运行,补充、修改、完善了《长治市公安局党委成员信访接待工作规定》《长治市公安机关受理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制度》等24项制度机制。通过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到用纪律管人、管权、管事,使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来源:长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