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太原这些个人和集体受到奖励慰问!
发表时间:2022/01/29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为弘扬正气、激浊扬清,12月23日,全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慰问会议在公安迎泽分局举行,对张崇虎等13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两个先进群体予以奖励慰问。

受奖励慰问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有13名,其中一等奖1名,是山西国源鑫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张崇虎。

二等奖6名,分别是山西省盛伟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驻山西煤化所职工赵鹏飞、太原并州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厨师赵诚、山西盛德鑫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职工焦熊、太原市中医医院医生陈明轩、清徐安鑫汇物业有限公司职工康扣斌和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医生马东亮。

三等奖5名,分别是清徐县孟封镇孟封村村民李瑞刚、清徐县东于镇东于村村民李欢、古交市矾石沟煤矿有限公司职工孙伟、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后勤服务中心职工梁兵钢、太钢营销中心职工王伟。

激励奖1名,是太矿集团有限公司退休工人贲勇。

受奖励慰问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有两个,一个是“9·5”抓获犯罪嫌疑人群体,分别是山西蓝德凯尔土地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职工王乾栋、个体户席劲峻、无业人员田双润;另一个是“2·16”救人群体,他们是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城管分公司保安员石宏斌、张文斌、杨耀华。

“见义勇为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不畏强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分子和自然灾害事故进行英勇斗争,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和楷模。”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杜海生表示,希望受到奖励慰问的见义勇为先进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维护省城良好治安秩序和促进社会法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希望全社会以见义勇为楷模为榜样,共同构建学习、关爱、宣传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让善行、义举、正义、正气在美丽和谐的太原蓬勃发展。

舍身忘死谱写正义之歌

——听我市见义勇为先进讲述英雄故事

什么是见义勇为精神?12月23日,在全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慰问会议上,张崇虎等13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两个先进群体受到奖励慰问。他们来自省城各行各业,有勇斗歹徒不顾个人安危的退役军人,有奋不顾身冲入火海的厨师,也有危急时刻跳入水中救人的医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精神。记者与这些“平民英雄”面对面,聆听他们的感人事迹,传递满满正能量。

01、追捕小偷负伤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并且是一名共产党员,‘路见不平’是铭刻于血液里的品质,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12月23日,回想3个月前的那个不寻常的夜晚,35岁的张崇虎依然无怨更无悔。

今年9月5日晚,雨夜。当晚9时许,市民沈女士骑电动车经过柳巷南肖墙路口时,装在口袋里的手机被人偷走。沈女士发现后一边大声叫喊“抓小偷”,一边追了上去。听到喊声,男子被迫将手机放在路边台阶上,快速逃走。

当时,张崇虎刚和朋友吃完饭,从柳巷出来准备回家。听到喊声后,张崇虎一回头,看到男子刚好跑到距他约10米远的地方。二人四目相对,张崇虎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追了五六十米,张崇虎一把抓住了男子的衣领。“在撕扯中,我感觉左胸口一阵疼痛。”张崇虎回忆说,此时,他才看到对方手中握着一把20厘米长的折叠刀,但他依旧没有松手。紧接着,男子又朝张崇虎左肋骨捅了一刀,并扬起刀子挥向他的脖子。出于本能,张崇虎举起左手挡了一下,手腕处顿时感觉火辣辣的疼。搏斗中,张崇虎身上多处被划伤,但仍将男子拼死压在身下不松手。随后,被赶来的王乾栋、席劲峻和田双润合力将男子控制,移交柳巷刑警队。

张崇虎被群众送到医院后,经过6个小时的抢救才转危为安。

“虽然受了重伤,但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我不后悔。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出手。”12月23日,张崇虎作为见义勇为代表发言,如是说。

02、火场勇敢救援

今年10月16日下午2时许,家住青年路东陵里6号院地质局宿舍的赵诚一出门,看到5层一户人家的窗户冒出滚滚浓烟和火光。

“快救人啊!我爸妈还在家里……”听到人群中有人哭喊,赵诚和邻居借了块湿毛巾,奋不顾身冲上楼。上了5层,浓烟呛的人呼吸不上来,眼前什么都看不见,赵诚只得蹲下身来爬进家。然而第一次进去时,他没有找到被困老人。无奈,他出来缓了缓,再入火场。这次他喊了一声,“人在哪儿?”隐隐约约地,他听到前面有人应答他,“在这儿”。赵诚循着声音摸索进去,终于发现了83岁的老太太,立马上前将老人背在身上。

由于能见度低,找不到出口,赵诚只得一手托着老人,一手摸着墙壁前行。慌乱中,捂着口鼻的湿毛巾早掉了,他狠狠地吸了几口浓烟,大脑瞬间缺氧,浑身一下子软了下来。

“我不能倒,还得救人呢……”凭着一股顽强的信念,赵诚撑了起来,背着老人找到了出口,成功将老人救出火场。

救出老人后,赵诚猛烈地咳嗽起来,还吐了血。因被浓烟伤及肺部,他被送至医院救治。

“现在也常感到气短。”12月23日,赵诚坦言,这次冲进火场救人的经历,虽然给他的身体带来很大不适,但能救出老人,还是让他颇感欣慰。

03、跳入水中救人

今年8月1日,陕西籍在并务工的刘慧军和朋友结伴郊游,来到柴村附近的一条小河边,看到河水清澈,便走上前去。刘慧军以为,这条小河没有多深,在河边走走,应该不会有危险。没想到,他刚往前走了几步,突然感觉脚下踩空,整个人落入水中。因不会游泳,就在水里拼命扑腾,但越扑腾身体就越往下沉。

就在此时,市中医医院医生陈明轩和孩子正在附近散步,看到刘慧军在河里挣扎,他立即脱去衣服跳入水中,游至男子身边,将他的头部拉出水面,一手抓住他的肩部,一手托住他的臀部,将其托出水面。随后,又奋力将其拖上岸,上岸后,立即对刘慧军的口腔和鼻腔进行检查,看到无大碍后准备离去。

此时的刘慧军也缓了过来,握紧陈明轩的手,一再表示感谢,“您是我的救命恩人!”刘慧军向陈明轩转发红包,但被陈明轩婉言谢绝了。

陈明轩说:“我是一名医生,从医三十余载,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当时根本没多想,就想着赶紧救人……”

同样英勇无畏的还有跳入井下勇救儿童的康扣斌、将97岁老人救出火海的赵鹏飞、为触电工人做胸外按压的马东亮以及将跳湖轻生女子救上岸的保安员们……正是这些“平民英雄”临危不惧、舍身忘死的无畏精神,扶危济困、舍生取义的大爱情怀,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凝聚起建设平安太原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