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政法论坛
新时期公证如何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保障民生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山西法制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电子网络化,新闻媒体的快速传播,新兴业务不断增加变化,对我国公证业务的发展构成了重大挑战。在形成运行机制和模式的同时,既要提高公证业务的严肃性,也要体现公证行业的社会服务性。所以,对公证的进一步发展改革及适应国内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我国公证行业目前的状况和公证业务范围

(一)执业公证员年龄偏大。公证处的执业公证员人数少且大多数年龄偏大,发展较好的市级公证处人均办证数却逐渐增多,造成很多公证人员占用休息时间加班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证服务质量的提升。

(二)公证队伍后继乏人。根据相关规定,公证员须在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中选任,再加上注册公证员需要在公证处实习时间过长,工资福利又较低,导致过了法考的人员宁愿选择律师执业也不愿加入公证员队伍,使得公证员无法满足公证事业的发展需要。

(三)办理公证索要材料过多。有些公证所需的材料当事人开不出来,相关部门不予出具,致使公证机构、公证员非常被动。不办有投诉,办了有风险,办理公证程序多,手续繁,当事人感觉办公证心累、脑累、手累。

(四)社会、民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迫切,公证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如在金融服务领域赋予各类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法律效力的公证、其他有提存公证、证据保存公证、民事的委托公证、继承公证,当然还有涉外的诸多民事公证,还有相关部门要求公证积极参与的司法辅助等,公证在减少诉讼、节约成本预防纠纷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

(五)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公证处运行机制。首先要规范公证组织内部管理,确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公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绩效考评制度,人才引进激励机制,行政审批和监督机制,建立证后回访制度。其次明确公证业务范围,把公证分为传统业务和拓展业务。第三是提升公证效率,提升公证公信力,充分发挥好公证的职能。第四是建立和发展公证行业的监督机制。公证处的监管力量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政府部门的监管力量,以及司法局的公管科进行行政监督。二是公证行业协会对公证活动的监管,既能推动公证健康有序良性发展,也加强了监督力量,避免了公证处之间的恶意竞争。三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人民群众可以采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等方式维权,实现对公证处的违法行为的监督。第五是防控风险能力建设亟待提高。

二、新时期的公证服务和民生保障

公证业务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在更有利于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从更高、更长远的视角考虑。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围绕财产、交易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公证法律咨询服务市场需求大大提升,同时由于群众法律素质的提升,更多的人更加重视防范合同纠纷,而公证具有的防范合同纠纷、避免诉讼职能恰好符合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发展公证事业,多元化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是关键。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热心办理公证业务,还要耐心讲解文明办证;同时也要积极宣传与公证相关的法律常识,扩大公证影响力。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群众办理业务带来不便,而公证将自身的资源优势与网络结合,更便捷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朔州市明达公证处打造的“网络公证系统”,经过线上公证完成了近六十项公证事项的“最多跑一遍”,且如果案件当事人选定了线下的邮寄网络电子公证书,则可以做到“零跑腿”。公证处派公证员到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设置窗口,为民众提供公证便民服务。解决当事人办一件事跑好几个单位的繁琐环节,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在新时期下,应注重公证在保障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公证机构也开始被界定为社会中介组织,是一种法定的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独立行使职能,独立履行民事责任并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律证明机构,对社会具有特殊作用。人们也日益意识到,公证有助于防止争议、减轻纠纷。因此,更多的人选用了这些预防性的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比如,交通事故、工伤赔偿、医疗事故、民事纠纷协议等案例中,当事人选择调解协议公证,公证也充分发挥其自身的职能。再如土地纠纷、城市房屋拆迁等,群众可通过公证,行使合法程序处理有关问题。

公证最突出的职能便是办理债权强制执行公证和保全证据公证。比如民事纠纷中的租赁协议,房屋拆迁前的物证等其他无法恢复的物貌均可进行保全,以便事后处理问题时能出示强有力的证据;办理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既可减少诉讼、缩短申诉时间,快速高效维权,也是给债权人一个定心丸。

把握住了公证行业的基本业务理念,就能够突出工作重点,从业务的广泛性和深入度上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就能更加积极拓宽业务领域,继续确立中国公证的“大服务”发展思路,为实现经济社会飞跃提供全面公证法律服务,让中国的公证事业努力实现国际化。(作者:山西省朔州市明达公证处 王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