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平陆县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后,运城市平陆县高度重视,始终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打出声威、整出成效,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517100750.jpg

  高站位部署压责任。平陆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贯彻、研究部署,县委书记麻军泽、县长翟纪亭分别对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县委政法委两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制定《平陆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并健全工作机制。县专项办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任务,列出时间图、进度表,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压茬推进。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均成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进行贯彻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517100800.png

  高标准要求造氛围。线上依托平陆县电视台、政法新媒体、各乡镇和各单位新媒体、企业微信群,持续推送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知识直至居民端,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线下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组织、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等力量作用,持续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超市、进家庭等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充分发动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这次专项行动中来,在全社会营造对养老诈骗行为“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共悬挂条幅240余条,张贴通告1300余张,自媒体、公众号、微信群宣传800余次,累计覆盖5142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17100808.png

  高质量推进摸线索。全民动员,多渠道转发各部门《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和举报线索。组织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重点围绕以老年人“消费”“投资”、养老服务、养老房产销售、老年人旅游、养老诊疗、涉老“食品”“保健品”、投资养老项目、养老保险、老年婚恋等名义进行诈骗的线索进行全面摸排。县公安局全面梳理目前掌握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循线深挖,确定一批重点线索,开展重点攻坚。

  下一步,平陆县将紧盯问题线索,严厉打击整治,形成高压态势,迅速整治一批涉及养老诈骗的乱象乱点,打击一批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判决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确保实现“打击一批、整治一批、震慑一片、稳定一方”的工作目标,努力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平安平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