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这个平安联盟不一般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2021年11月22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洪山针对沁水县公安局龙港中心派出所“平安联盟”批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做法是我们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法宝,龙港中心派出所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很有说服力,值得推广借鉴。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jpg

一年来,“平安联盟”队伍由19支发展到23支;由节令性活动转变为常态化工作;由原来的巡逻防范延伸到防范宣传、秩序劝导、文明倡导、纠纷调解,提高参与率和管事率;由“平安联盟”向治理联盟转型。

一年来,龙港中心派出所辖区三类可防性案件稳中有降,群体性事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4月,龙港中心派出所荣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时隔一年,记者重访龙港中心派出所,见证“平安联盟”新进展,新成绩。

已过11月的沁水,暖意融融,丝毫感觉不到立冬的寒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龙港中心派出所院内,社区民警李君芳早早地来到所里,今天她要带领“平安联盟”志愿者成员走上街头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我们‘平安联盟’志愿者中的几个大姐也都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瘾’,抽空就拿着宣传单给大家宣传讲解防骗常识。”李君芳笑容洋溢地告诉记者。

“平安联盟”是一支由龙港中心派出所牵头、群众自发组织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群防群治力量。自2019年成立以来,“平安联盟”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矛盾化解、防范宣传、爱心救助等警务志愿活动,使平安惠及龙港辖区709平方公里土地上的7万余居民。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平安联盟’的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近一年来,由去年的19支队伍发展到现在的23支队伍,总人数达到3800余人。成员延伸到出租司机、快递小哥、商铺业主等,服务范围由原来的主城区延伸到乡下各村,龙港3.5万人呼应‘平安联盟’,几乎是‘半城’响应,汇聚成了群防群治的‘汪洋大海。’”拾级而上,霍鹏云副所长带记者来到位于派出所二楼的“平安联盟工作室”。

“这个工作室是今年投入使用的,墙上都悬挂了我们‘平安联盟’的主要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等等。”霍鹏云给记者继续介绍“平安联盟”的相关情况。环顾四周,墙上“牢记嘱托勇担平安新使命”几个字格外显眼,而在字的下边,就是“平安联盟”主要成员单位,有沁水县保安公司、祥瑞汽车出租公司、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涉及各行各业。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2.jpg

“目前有23支队伍,数量还在不断地增加,这个‘巾帼反诈宣传队’就是我们‘平安联盟’的新成员。她们由辖区内的女同志组成,主要负责深入小区、沿街店铺开展反诈宣传。除了单位集体,个人也可以加入到‘平安联盟’中当志愿者。前段时间,有位吴女士急匆匆来到杨河警务室求助,她接到网购的理赔电话,需要先转账 4000元激活账户,因为不确定,所以到警务室核实一下。警务室民警邵帅帅立即阻止了吴女士转款,并向其详细介绍了此类诈骗的惯用伎俩。吴女士听完后才恍然大悟,避免了受骗。后来吴女士也成为‘平安联盟’的一分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群众进行反诈宣传,避免了更多群众上当受骗。”霍鹏云说。

记者看到,在一个个成员名字的最下方用鲜明的红字标明“众志成城,为平安沁水集结!”

从规范制度到各司其职

如果说一年前走在龙港的大街上,是随处可见的“红袖标”队伍,那么今天的“红袖标”队伍变得更加整齐划一,精神饱满。民警张莉云告诉记者:“一年来,派出所先后出台了反诈专员、商铺联防、小区轮巡等制度,‘平安联盟’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由原来的节令性活动转变为常态化工作。依托‘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使‘平安联盟’覆盖每个角落。”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3.jpg

正在巡逻的杏园社区巡防队队长谭凯生告诉记者:“杏园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主要有一个教育园区,人员比较密集,所以我们会加大巡逻密度,确保社区平安不出事。”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蓝天救援队有专业的救援设备、过硬的救援知识。加入‘平安联盟’以来,协助派出所成功处置50余起救援。平时,我们也会和派出所民警一起交流救援知识,共同进步,确保每次救援都能成功。”沁水县蓝天救援队队长商李鹏告诉记者。

岗位不同,分工不同,但目标相同,就是建设“平安沁水”。

从“平安联盟”到治理联盟

龙港的大街上熙熙攘攘,老人们相聚在一起,晒着太阳拉拉家常,一起享受冬日阳光的温暖。车辆穿梭,行人往来,井然有序,一片祥和,这都得益于“平安联盟”的职能转变。龙港中心派出所所长何伟告诉记者“在省厅党委的肯定和鼓励下,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如今‘平安联盟’的职能更加丰富,由原来的巡逻防范延伸到防范宣传、秩序劝导、文明倡导、纠纷调解,提高参与率和管事率,职能由‘平安联盟’向治理联盟过渡,成为基层治理、矛盾化解的有效抓手。”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4.jpg

环卫工人王大叔是第一批加入“平安联盟”的志愿者,他的工作地点就在大街小巷,这对于及时掌握街面动向、处置化解矛盾纠纷很便利。一天,王大叔正在清扫着垃圾,突然听到争吵声,循声望去,只见两个男子争得面红耳赤,王大叔赶忙跑过去劝和,了解到两人因为停车问题发生争执,王大叔一边劝解,一边在附近寻找车位,两人被热心的王大叔感动了,主动握手言和,并向王大叔道谢。王大爷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化解了一起起纠纷,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8月份的一天,李某过生日请自己的好友到饭店吃饭,推杯换盏间免不了多喝了几杯,酒足饭饱后走出饭店,与迎面过来的一群人相撞在一起,借着酒劲儿双方互相推搡起来,眼看着一场群架一触而发,就在这时,正在附近巡逻的某宾馆保安张某、王某闻讯赶来,身着保安服的他们迅速走进人群控制住即将打架的几人,刚才还吵吵嚷嚷的两群人,瞬间安静了下来,张某趁机劝和,并讲解了打架后的严重后果,李某带头向两名保安握手表示感谢,要不是他们及时提醒,让一场打架破坏了自己的生日宴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

从千人呼应到“半城”响应!5.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二字,这正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依靠人民,发动人民,服务人民,使各个力量汇聚有了支点,一声‘平安’,就可以结成一张社会治安防控大‘网’,网住案件线索、矛盾纠纷的‘鱼’,这就是龙港‘平安联盟’力量。”何伟说。

一年来,龙港中心派出所辖区三类可防性案件稳中有降,群体性事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平安联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形成了有困难找“平安联盟”,有时间做“平安联盟”的良好氛围。4月,龙港中心派出所荣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踏着遍地的金黄落叶,街道两旁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大美沁水,如诗如画,“平安联盟”的守卫者相聚于此,共同守护着千年古县的安宁与祥和。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