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临汾市大宁县三多乡:“五级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临汾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微信图片_20220520150731.jpg

网格是基层服务管理的基础单元,是基层治理的着力点。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临汾市大宁县三多乡依靠最强基层治理武器——“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方面工作平稳有序发展。

划区作战,构建“五级网格”架构体系

一是建体系。三多乡严格遵循“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将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要素按就近属地原则纳入网格,由网格长统筹管理,实现基层治理所有要素、事务入网。入网林地12.72万亩,田地3.19万亩,道路227.3公里,资源17处(天然气),构建起“乡、村、网格、微网格、网格辅助员”的“五级网格”组织架构体系。

二是配人员。在乡镇配备乡镇网格长,由乡党委书记、乡长担任。在每个行政村配备村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每个行政村配备1-2名网格员,由村“两委”除主干之外的其他人员兼任,负责统筹全村网格事务。按照地域分布,在每个自然村设立了一个“微网格”,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微网格长,负责所辖自然村的各项事务。在每个微网格中,以5-10户为一组划分“特微网格”,由村民代表、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或者在村里有威望的村民担任网格辅助员,将全部农户纳入“特微网格”中,实现细致入“微”、无“微”不“治”。目前,全乡共有乡网格长2人,村网格长13人,村网格员19人,微网格长47人,网格辅助员149人。

三是通渠道。为提高工作效率,各级网格均分级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共建立微信工作群229个,实现了全乡居民群众每户至少1人入群,确保各项信息传达全覆盖、无遗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及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工作方面,确保达到县委政法委关于疫情防控的“5181”要求:即疫情防控政策发布后,5分钟内转发到每一户,1小时内全部收到回复,8小时内报回人口信息动态,1天内实现网格内所有人群排查全覆盖,排查结果精准上报的效率。

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三多乡在微网格上建立党小组,党小组负责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信访稳定、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一是因村制宜建立党小组,引领网格化管理。原则上村内每个微网格上建立一个党小组。全乡共建立34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由微网格长兼任,微网格长不是党员的,由村内现有保洁员、护林员或其他公益性岗位中是党员且表现优秀的党员担任;二是各村制定农户居住情况图,并用不同颜色标注党员户,根据居住分布图,按照党员在村内居住地分布情况及各村村情,将党员按照片区或村组进行划分,并将分布图上墙,提高群众知晓率,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入网格、亮身份、办实事、做表率;三是加强党小组对网格队伍的引领,制定了“党小组联席扩大会议制度”,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小组组长召集网格内网格辅助员召开工作经验交流汇报会,不断提高网格队伍服务村民的各项本领。

闭环管理,实现群众事项件件有着落

“五级网格”运行以来,三多乡网格队伍主动作为,从困难群众入手,自下而上摸排报告各类民生问题,截止目前全乡共上报群众待办理事项29件,乡政府各职能部门收到清单后,根据自身职责自上而下积极协调解决,真正做到了对待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具体工作流程按照“六步闭环”(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稳步推进。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辅助员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每天对所包联农户进行排查,并将结果上报给微网格长,按照“微网格长-网格员-村网格长-乡网格长”逐级上报后,乡党委按照上报问题类别及各部门职能分工,分派任务给卫生院(室)、防疫监管组、“五包一”人员等,实现“网格吹哨,站所报到”,确保各类待办事项精准分类、高效办理。事件处理结束后,安排专人跟进反馈,整理造册、办结归档,形成严密的闭环管理模式。

来源:大宁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