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队伍建设
喜报!忻州法院5个集体、5名个人获省高院通报表扬!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对山西法院政治工作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忻州法院5个集体和5名同志榜上有名。

1.jpg

山西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

近年来,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为审判执行工作和广大干警服务的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21年被忻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强化政治引领,在凝聚合力上见真章。始终坚持以政治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廉政建设为重点,以精神激励为动力,把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引向深入。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英模教育为激励,积极选树政法英模,组织开展了英模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座谈会,进一步激发全院干警工作动力。深入开展了在司法公开背景下的纪律作风整顿、政治建设警示教育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党性教育和国情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大局意识,在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政治部工作起着综合、枢纽、协调的作用,既要办理文秘工作,还要做好具体工作,又要充当参谋助手。说到底是搞好服务,为领导参谋,为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近年来,政治部紧紧围绕全院审判工作,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协调各方面落实好上级决策、指示和党组的各项决定,组织好信息反馈,促进了中院各项工作的有力发展。   

强化自身建设,在塑造形象上求突破。不断强化思想和业务建设,全面提高干警素质。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文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挤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更新知识,提高写作能力和办事能力。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了团结、务实、奋进的机关风尚,使政治部成为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先进集体,在机关和社会当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原平市人民法院政治部

原平市人民法院政治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原平市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干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加强干部选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交流轮岗机制。深入开展法院系统英模事迹的学习,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引领干警树立良好风尚。进一步树牢司法为民服务理念,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法院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传播法院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在协助院党组全力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主题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地落实。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认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有关意见要求,扎实做好日常管理监督工作。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结合法院实际完善配套制度,加强人员分类管理和保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政策落实,提高干警待遇保障水平,切实稳定队伍。

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政治部同志们始终严守政治纪律,保持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的政工干部良好形象。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向党组提出工作举措和合理建议,对干警的政策困惑和实际困难,耐心阐明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切实为中心工作和全院干警搞好服务。

代县人民法院政治部

代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起点谋划,以初心使命为根本高标准要求,以拓宽“党建+”为重点高质量落实,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坚决把加强全院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政治轮训12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集中学习研讨12次,讲党课9次,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一以贯之,使全院党员干部深入进行思想洗礼。坚决把加强全院思想建设贯穿始终。年均组织中心组学习20次,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新法学习、业务培训52人次,着力提升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水平。开设“周二”讲堂,打造学习型法院,干警轮流登台讲学55次,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坚决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选优配强庭室干警,招录10名司法行政和司法辅助人员,选派3名大学生见习岗,新任命29名人民陪审员,完成15人次法官等级与司法行政辅助人员职级晋升,法院队伍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

胸怀“国之大者”,筑牢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7件,深入所包片区20余次,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部门2名干警被市中院和县委树为政法先进典型。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7场,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审判深度融合。发挥新时代党建引领作用,在审执业务庭室设立党小组,发挥党员在关键岗位和重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建和审执工作齐抓共赢的良好局面。探索建立与当前法院队伍建设相适应的人事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干警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对干警管理水平。开展自查自纠,整治顽瘴痼疾,建立健全《代县人民法院落实“三个规定”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等20余项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约机制,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

静乐县人民法院政治部

静乐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法院工作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党性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干警,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司法事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素质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队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服务司法审判。始终做到把党建工作与完成审判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提升审判质效结合起来,围绕审判工作需要的素质能力去塑造、培养干警,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教育整顿期间,政治部牵头推动教育整顿各个环节扎实开展,多次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推动“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的落实,确保廉洁公正司法。

坚持以狠抓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正确方向,凝聚智慧力量,切实筑牢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造就了一支忠诚可靠、纪律严明、秉公执法、廉洁自律、业务精通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保持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落实领导职责,主动作为,在政治部主任的带领下,三名女干警巾帼不让须眉,工作认真负责,勇于开拓,勤于奉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工作,集体风清气正、纪律严明,近五年未发生违规违法违纪行为。

神池县人民法院政治部

近年来,神池县人民法院政治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突出学习引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等主题行动,扎实开展领导带班早读、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系列学习工作,坚定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司法作风和工作纪律作风整顿;丰富教育载体,创新形式,利用当地及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

突出支部建设。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功能,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机关支部班子,完善完备党支部硬件配套,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好干部在线”作用,巩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突出队伍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司法作风和机关工作纪律作风大整顿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民刑等学习培训,持续开展先进法院个人与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畅通职务职级晋升渠道,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形成良好工作环境,着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突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天平阳光等载体加大对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司法为民新举措、执法办案新成绩、司法改革新成果、基层实践新亮点、队伍建设新变化的宣传,聚焦普法资源优势,提升“普法宣讲为民众”水平,凝聚司法正能量。

突出文明创建。利用各楼层空白墙面,打造形成“和”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党建”文化的不同主题的文化长廊,以法院文化建设促进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升干警素质,提振鼓舞士气,推动“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助力审判执行质效的提升,实现小法院大作为。2021年6月,神池县人民法院政治部被神池县委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山西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3.jpg

罗旭峰

4.jpg

罗旭峰,现任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处副处长。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党建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第九届山西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注重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进入政治部工作后,在认真学习政工、党务业务知识的同时,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理论精神,学习时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材料起草过程中能够紧紧把握市委、上级法院中心工作,注重找到政工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干警的契合点,提出工作思路和措施。在近年工作中,先后参与起草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实施方案,表现出良好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潜力。

勤奋敬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政治部每年要完成大量的文字材料,加班加点已成为工作常态,为此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周末休息或利用晚上加班,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态度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2020年12月,在公务员考察工作中,因雪天路滑,他左桡骨骨折,但考虑到年底目标责任考核和总结性工作较多,他轻伤不下火线,依旧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工作着。

严于律己,充分彰显新时代政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工作中,他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法纪意识,自觉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自觉维护新时代政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张淑芳

5.jpg

自2001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张淑芳历任忻府区人民法院行政科科员、助审员、审判员,政治处干事、副主任,负责组织、人事、劳资、司法统计报表,人事信息系统管理维护,人民陪审员宣传、培训、老干部等工作。

思想政治方面: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坚定党的领导,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业务能力方面: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对待直接涉及干警个人利益的工资、法官等级晋升、职级晋升,以及法院人员工作证的管理、申办,公务员考核登记、公务员工资年报等工作,认真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任务、配合本部门其他同志共同搞好部门工作,由于工作细致认真,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没出现延误和误差,得到领导和干警肯定。

工作态度方面:积极要求进步、思想觉悟高,工作信念始终如一,实实在在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好评。

工作作风方面: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崇尚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严格约束自己及家人的行为,以实际行动捍卫法院公正廉洁的光辉形象。

张淑芳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本院保障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获得诸多荣誉。但她从未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分享,为政治部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誓词,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政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周康

6.jpg

周康,现任五台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四级主任科员。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严谨,成效显著,较好维护了政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获得全院干警的一致好评。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高度重视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思想素养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昂扬朝气、浩然正气。

在本职工作上创先争优,时刻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到政治部工作以来,积极配合政治部主任开展党建工作及其他活动,认真做好全院干警的职级晋升管理、教育培训工作、抓好考核制度的落实,为党组提供及时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恪尽职守,该院政治部被五台县政府评为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进集体。

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纪律,作风上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始终以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规章制度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法院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在工作中坚持严于律己,严格按章办事,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荣岗

7.jpg

荣岗,现任岢岚县人民法院三级主任科员。该同志于2017年从事岢岚法院司法宣传工作,2017、2019年度,岢岚法院司法宣传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通报表扬,2018年度被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2020年7月、8月、9月、11月,岢岚法院天平号被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评为“月度优秀天平号”。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荣岗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司法工作宣传规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方式,主动把学习、理解到的内容运用所从事的司法宣传工作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努力让开展的工作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

立足岗位职责,提高履职能力。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审判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把司法宣传工作放在核心位置,坚持正确宣传导向,立足法院审判执行业务,时时处处以“无事不新”的眼光,留心观察、细心思考,善于捕捉审执一线新闻线索,力求让所撰写稿件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2017年以来,共计撰写简报信息200余篇,部分原创文章得到省、市级重要媒体转发。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宣传方式。始终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线上线下齐互动的立体式宣传模式,积极参与筹划“公众开放日”、“法治五进”、“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法治宣讲,助力提升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荣岗同志坚持主动发声,紧扣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执行行动、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积极撰写简报信息,依托“两微一网一抖”、“天平阳光APP”等司法宣传平台,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努力让群众从无数的“法治故事”中真正了解司法、走进司法。

王良秀

8.jpg

王良秀,现任偏关县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2019年被任命为政治部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从事政治部党建工作三年多来,该同志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立场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大事面前讲原则,难事面前善思考,重事面前勇担当,政治思想觉悟不断加强。

工作经历丰富,组织能力强。对事业高度负责,能够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主持政治部工作以来,建立起了偏关法院第一个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的人事档案,还承担了审判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草拟建立了《偏关法院审委会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偏关法院政治工作管理制度》《偏关法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九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偏关法院绩效考核方案》《偏关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管理制度》《偏关法院案件审限监督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审判质效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全省第一方阵,发挥了案管的重要职能,成为了院领导分析审判质效的得力助手。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能维护大局,注重团结,以诚待人,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来源: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