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李俊丽:心怀法治之光 守护公平正义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人物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509094726.jpg

李俊丽,女,32岁,中共党员,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长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三级警长。先后被长治市公安局嘉奖三次,被长治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三等功1次,2023年5月,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称号。

不忘初心 勇毅前行

2014年,李俊丽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人民警察的无限崇敬,如愿踏入警营,入职长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案管法制工作。欣喜之余,李俊丽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因为她深知,公安法制工作是刑事司法的第一道防线,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本领。

从书本到现实,由理论到实践,李俊丽将每一起案件作为锤炼所学、实践所学、提升所学的“磨刀石”,深研细究,精益求精,把平凡任务当作事业,将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从警9年来,李俊丽时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在寂静的深夜里详细阅读每一本案卷,面对这样枯燥、单调且十分繁重的工作,李俊丽如陀螺般日复一日,没有丝毫松懈、倦怠,她始终保持着热爱,展现着执着。

李俊丽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向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奋进。为更好地履行法制审核职能,她克服工作繁忙、照顾家庭等诸多困难,抽时间、挤时间深研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取得了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公安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通过不懈努力,如今的李俊丽已游刃有余地熟练审核各类案件,及时为民警答疑解惑,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努力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爱岗敬业  忠诚履职

“高度的责任感、超强的执行力”是李俊丽对自己的鞭策。工作中,她坚持逐案点评标准,对每起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文书全面进行审核,对一时拿不准的问题,她就翻阅有关资料进行查询。

在李俊丽的心里,审核案件不是简单的事,是需要慎之又慎,不能出一点岔子。在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她总能按照所学知识,抽丝剥茧,准确把握,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凭借着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李俊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2020年,在侦办一次涉黑案件时,李俊丽凭借超强的工作能力先后梳理拓展各类线索68条,在线索中拓展案件,责任到人,加快了案件进程。针对被害人王某作伪证法律适用的问题,专案组和检察机关产生分歧,一时无法准确定性,李俊丽没有回避矛盾,而是自加压力,全力攻坚,她挤出时间细嚼深研司法解释、深入一线了解案件的“细枝末节”,抽丝破茧寻找案件定性的“关键因素”,最终成功移送审查起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李俊丽主动参与案件办理,以过硬的法律素养与办案民警一道分析案情、梳理证据、规范程序,让执法活动少走弯路,多出战果。从警以来,李俊丽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案件200余起,阅卷2000余册,梳理拓展各类线索1000余条,极大提高了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办案质量。

的确,李俊丽的工作里没有刀光剑影和生死搏斗,但在一个个“无形战场”,她用法治的力量与犯罪嫌疑人进行着无声的较量,为每起案件诉讼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

无悔选择  愧对家人

李俊丽是女儿也是母亲,是妻子也是警察,温暖柔软是她,勇敢刚毅也是她。头顶国徽身穿警服,选择了公安事业,便选择了无悔和奉献。

一次次爽约,一次次面对突发命令,义无反顾走出家门的背影,都化为了李俊丽心中对女儿无比的愧疚。“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着去玩,我的妈妈为什么总是不陪我呢?”李俊丽的女儿总会问她这样一个问题,也总会撒娇地抱怨,而她每次都只能回答:“妈妈很忙,你再长大些就懂了。”

每每听到女儿失望的声音,李俊丽都非常自责、愧疚,有时还会流下难过的眼泪。但是为了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她默默擦干泪水,坚信女儿终究会理解她。

“虽然没有在一线出生入死的经历,但我热爱警察这份职业,岗位和工作虽然平凡,但只要不忘初心,每一步就都值得,每一寸韶华就都不会被辜负。”做一朵铿锵玫瑰,不与日月争辉,惟愿一路芳华一路歌,李俊丽以女性特有的缜密与细致,始终怀揣着“为民情怀”,坚守着“公平正义”,为公安事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来源:平安长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