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怀仁“好警嫂”:用爱和责任扛起三警家庭
发表时间:2023/05/18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被评为“朔州市好警嫂”,2020年被评为山西省“三八红旗手”……郭冬梅,作为怀仁市公安局一级警长,中共党员,她既是民警又是警嫂,今年,她作为怀仁“好警嫂”获得了山西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警嫂’是一个特殊的称谓,包含了太多的付出、奉献与担当,同时也有着幸福、甜蜜、光荣与骄傲。”郭冬梅说,她一直用认真完成工作、用热心对待生活、用孝心善待父母、用理解支持丈夫。她坦言,也会把辛劳装在心里,在默默的付出中做好丈夫的后方保障。

用28年诠释“警嫂”的执着与爱心。郭冬梅与同样在公安部门任职的丈夫乔红平结婚时,乔红平在离家20公里的派出所工作。派出所的工作是繁琐而艰苦的,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于是聚少离多的日子让她渐渐开始习惯一个人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学、带孩子看病等等,她说:“我不想影响他工作,也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多年来,她担负起照顾儿子、孝顺父母的责任,一句“安心工作,家里有我”的承诺,解除丈夫乔红平的全部后顾之忧,让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去。

因为郭冬梅的无私奉献、无悔付出,丈夫乔红平从警三十多年来,曾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逐步成长为公安栋梁,现为怀仁市公安局副局长。无论是艰苦繁琐的基层派出所工作,还是斗智斗勇的内保工作,还是纷繁复杂的经侦工作,他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乔红平说:“妻子的支持和鼓励是我坚强的后盾,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和睦的家庭氛围,孕育出三警家庭。在抚育儿子的成长过程中,郭冬梅经常对孩子说:“要体谅爸爸,正是因为有爸爸这样的好警察才有无数家庭的幸福和平安。”她教育孩子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小小男子汉,是妈妈的好帮手”,在她的教育下,儿子三岁就开始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都干得有模有样,参加工作后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警嫂们”的贴心人。在警嫂郭冬梅的关心和支持下,丈夫乔红平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尽职尽责的中层领导,警嫂郭冬梅也意识到自己不仅要帮助乔红平照顾好这个“小家”,还要学会帮助乔红平所带领的团队找到自己的“家”。于是,她闲暇时就张罗着给警队里的单身青年介绍对象,特别是逢年过节,她会邀请民警和“警嫂们”到家中做客,让外地的民警感受到“家”的温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其他的“警嫂”,让“警嫂”们都要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

知足常乐,容易满足的人最幸福。郭冬梅总是对丈夫说:“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钱够用就好。”有一次,乔红平因帮同学协调一件小事,对方专程到家楼下来感谢。出门前,她提醒道:“你帮别人是同学情谊,也是你作为警察的责任担当,如果对方要送礼,性质就变了,你可千万不能收。”对方送来了烟酒土特产,被乔红平婉言拒绝。

理想和追求永远不变。郭冬梅牢记着自己警察的身份,严于律己,从为人处世到带头遵纪守法,默默感化着身边的人。她在日常细碎的时光中守护着警察的使命,以博大的胸怀拥抱着“警嫂”的生活。

来源:怀仁公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