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1.jpg

1月18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究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102.jpg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力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省人代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多个决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高票通过,赞成率连续五年创新高,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两会”精神上来
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拥护省“两会”作出的各项重大决定和决议,以实际行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最高检部署要求有效衔接起来,做到系统学习、融会贯通,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着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凝聚强大合力。
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吸纳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要把真诚尊重、认真吸纳监督意见建议,作为强化检察履职、不断改进工作的强大助力。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讨论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对检察机关更好履职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这是对检察机关的莫大关心和支持。要高度重视,精心制定办理方案,优质高效落实到位,真正把监督和支持转化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要按时、定期、高质量完成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答复工作,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答复,详细解答答复的依据和政策,努力让代表委员更认可、更满意。
抓住工作重点,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各项检察工作
要认真学习对照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两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征程全省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提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
要深刻领会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着力推进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体系现代化、机制现代化、能力现代化。
要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做实做强“四大检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深化检察改革,建立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着力推进检察工作管理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
要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和基本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过硬检察队伍。
要按照能快则快、能高则高的要求,以冲刺的状态、务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开足马力推进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中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