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以案说法
“你涉嫌非法洗钱,请配合我们调查…”假警察,真诈骗!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警惕对方冒充公检法

以“涉嫌洗钱案件”为由实施诈骗

"喂?我是XX公安局的……"

"你好 !我是 XX检察院的……"

"这里是XX法院的……"

"你涉嫌洗钱/藏毒/非法交易……"

"你的通缉令/逮捕令……"

"不要泄密!按我说的去做……"

这些都是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套路”!!!

近日,沁水县公安局嘉峰派出所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受害人止损5万元。

警情回顾

“警察同志,我都快急死了,他说我涉嫌‘洗钱’,还给我发了逮捕令。”家住嘉峰镇尉迟村的张女士急匆匆来到沁水县公安局嘉峰派出所赵树理警务室求助称。

原来,张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晋城市公安局的民警”,并报出自己的“警号和姓名”,对方称,张女士办理了非法护照并涉嫌“洗钱”案,需要配合调查。同时,对方又告知张女士案件需要保密,让张女士独自到安静的地方接听电话。张女士听了后,立马慌张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511101535.jpg

微信图片_20230511101541.jpg

对方称,如果张女士想要证明其与非法护照和“洗钱”案件没有关系,需要案发地也就是“沈阳市公安局”在两个小时内将相关法律文书回传到“晋城市公安局”,否则张女士将会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为了方便张女士,对方还可以直接帮助张女士申请警务通110专线,直接连接到“沈阳市公安局”。

但是,为了证明张女士未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需要张女士向其提供的"安全账户"转入50000元保证金,才能帮助其申请专线。

此时,张女士警觉起来,想到民警经常开展的反诈宣传,心里便猜想这有可能是电信诈骗,但是“洗钱”的罪名还是让其感到害怕不安,于是便赶紧到嘉峰派出所赵树理警务室进行咨询。

微信图片_20230511101545.jpg

了解情况后,民警告知张女士,她遭遇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在确认张女士并未向对方转账之后,民警向其讲述了该类电信诈骗的特点和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然后指导其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此时,张女士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表示不会再理对方。

诈骗手法剖析

张女士遇到的是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她的个人身份信息,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给她打电话。后编造张女士涉嫌洗钱,以帮助其洗脱罪名为由,要求其将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交纳保证金,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

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更不会提供“安全账户”。凡是在电话中自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并要求配合转账的,一定是诈骗!

来源:沁水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