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见义勇为
点赞!刘小四荣登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欣宇 审核人:申末娥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我省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柏沟村居民刘小四位列其中。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选树了76位见义勇为勇士,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

刘小四事迹

“多亏有刘小四,要不是他出手相救,这个小孩就危险了!”2022年11月12日,在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柏沟村,一名6岁男孩一脚踏空,跌入村头广场一角近4米高的化粪池中。

回想当时的情况,孩子姥爷依然心有余悸,“我正指着墙上的字教孩子,听见噗通一声,才发现孩子掉进化粪池了。附近正好有3个人在收拾花园,我就赶紧叫人。”

正在修剪树枝的村民刘小四、王志军、陈兵瑞听到呼救,立刻扔下东西冲了过来。看到焦急万分的老人,刘小四来不及脱衣服,纵身跳了下去。

“我原本也计划下去,脱了衣服以后发现已经看不见刘小四了。那个化粪池近4米高,粪水有2米多深,他们在里面停留越久越危险。”王志军当时也慌了神,“我赶紧让后面的人抓着我的脚,倒挂着趴进化粪池,看能不能摸到他们。大家都紧张地说不出话,直到看见男孩被刘小四托举出了水面,才松了口气。”

倒挂着的王志军、守在一旁的陈兵瑞和男孩姥爷以及其他陆续赶来的村民连忙将二人拽了出来。王志军说,从跌进化粪池到成功救下孩子,用了大概2分钟时间。

孩子被救及时,身体无恙。

刘小四打着冷颤,脸上、衣服上都裹满了粪水,耳朵上的助听器和衣服口袋里的手机也都被泡坏了。

看到儿子回家,刘小四的母亲才得知此事,为儿子感到骄傲的同时,她十分后怕,“他没了助听器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说话,说不清哪里难受,要吐也吐不出来,我们都吓坏了,后来给他弄了三大碗温开水让他喝了往外吐。”

在家人精心照顾下,刘小四的身体恢复如初。

刘小四今年45岁,有一儿一女,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他则在村里做绿化工作。刘小四小时候生病造成听力受损,语言沟通也十分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

提起刘小四,村民王小曲赞不绝口,“小四人很好,我们老年人有个啥事儿都帮忙,虽然离了助听器听不见声音,但依然热心得很。”

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名单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656.pn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08.jp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11.jp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15.jp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18.pn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22.jp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25.png

微信图片_20230327102731.png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山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