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全省法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开班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5月29日,全省法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山西法官培训学院开班。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出席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俊到会指导并讲话。

101.jpg

此次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法院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必然要求。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强大精神动力,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102.jpg

管应时在开班式上强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深入学习、专题研讨、广泛交流,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加快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要坚决做到以学铸魂,不断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坚决做到以学增智,提升做好法院工作的能力本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三要坚决做到以学正风,切实筑牢公正廉洁司法底线。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持续抓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四要坚决做到以学促干,推动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心怀“国之大者”,找准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切入点、结合点,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落到实处,能动履职、担当作为、勇创一流,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103.jpg

马俊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充分体现了省高院党组对加强法院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的坚强领导和责任担当,对于提升全省法院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意义重大。他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审判工作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审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把能动司法贯穿始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公正与效率”“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三同步’”“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廉洁公正司法”等主题设置课程,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多种教学形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04.jpg

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部门、院属事业单位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各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各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