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广大政法干警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系统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感悟践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履行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我们基层法警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同时,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二级警长杨宏斌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依法履职尽责,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有力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安全,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社会作贡献。

国泰民安的背后,是人民警察绝对忠诚的守护和矢志不渝的奋斗。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在负重前行。当前,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太原火车站的民警组成了一支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他们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防诈知识、巡逻重点部位……全力以赴为旅客打造一条省心、安心、暖心的回家之路。太原车站派出所三级警长霍帅说:“作为一名铁警,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价值尺度,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日常工作过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为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古交车站派出所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全天候专人值守,对旅客求助或报警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该所教导员伊鑫说:“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在春运中,全体民警将坚守一线岗位,增加岗位部署,执勤岗亭实行24小时联勤联动,强化巡逻管控,始终把确保旅客人身财物安全放在首位,提醒旅客加强随身财物看管,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在‘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希望我们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这令我十分感动,备受激励。”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甄利民,不仅是一名老党员,还因为多次勇救落水群众,荣登“中国好人榜”,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说,“我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警营大家庭里继续学习、锻炼、成长,力保路畅人安,践行为群众站好生命守护岗、筑牢安全防护线的初心使命。”

在疫情防控中,众多狱警长期奋战在监管一线,用忠诚和坚守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硬核”担当。太原第一监狱四级高级警长、政治处主任窦江峰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隐患排查,全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创新教育改造方式方法,加快法治监狱建设,不断提升监狱工作法治化水平,用忠诚担当擦亮警徽底色,用细心公心维护法律尊严。”

打击犯罪、服务民生、重大安保……不论艰难困苦,不论危险重重,公安民警都会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始终以忠诚本色、血肉之躯为平安筑起“铜墙铁壁”。壶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鹅屋派出所所长、共青团长治市委兼职副书记申飞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让我们倍感光荣、备受鼓舞。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回望过去,我怀揣梦想,投身警营,忠诚履职,守护平安,绽放无悔青春。面对未来,我将牢记训词精神,恪守忠诚使命,扎根基层一线,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全面维护稳定,全力创建平安,高效服务群众,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近年来,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加快建设,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政法改革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太原市检察院干部张鹏宇说:“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将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将家国情怀融入检察工作,以能力提升涵养进取品格,忠实履职练就担当铁肩,为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贡献力量,让更多人民群众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