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刘建斌:乐在其中的“硬核”教官
发表时间:2022/05/13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忻州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他是警界的精兵强将,是警营里当之无愧的“男神”,他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技能,默默耕耘在公安教育训练战线上,承担着教学育警的神圣使命,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公安部首批部级“训练标兵”——忻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一级警长刘建斌。

1 - 副本.jpg

说起“刘队”,同事们评价他踏实认真、雷厉风行、走路带风。每天一大早,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一准儿是他,紧接着开始打水、清扫卫生,等大家陆陆续续来上班时,刘队已经换好警服,准备带领大家出早操。刘建斌的工位,虽然不大,但归置得很条理,一眼看上去就让人很舒服。笔者不禁问道:“刘队,这么多年,您工作的资料呢?”刘建斌笑了笑,用手指了指身旁的文件柜。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分类科学、码放整齐的文件盒塞满了柜子。这是他多年的积淀,也是他的至宝。采访尚未开始,笔者心中已不由得对这名50多岁的前辈满是崇敬。

刘建斌很健谈,招呼笔者坐下后,他便打开了话匣子。

笔者:刘队,您从事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多少年了?

刘建斌:我从2004年公安部大练兵开始,不知不觉已经18个年头了。

2.jpg

笔者:那您感觉枯燥吗?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环境?

刘建斌:没有,克服枯燥的诀窍就是给自己找目标、找突破点。未知的领域和方向永远是最有魅力的,我不断寻求突破自己,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然后将最新的执法理念与技战法传授给我们的民警、辅警,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所以,我一直乐在其中,从没有感到过枯燥,也没想过换工作环境。毕竟坚持了这么久,丢了很可惜。现在山西省的兼职教官只剩我一个了,我说啥也不能放弃!

笔者:给我们讲讲您这些年的探索成果吧!

刘建斌:我探索研究出了“指向法射击动作”。它的特点是拔枪快,出枪快,射击快,不需要目标、准心、缺口三点一线的瞄准过程,大大缩短了射击时间,从拔枪到枪口到位子弹射出不到两秒钟的时间。因为实战中遇到的情况往往没有理论教学那么理想的场景,犯罪嫌疑人不会给我们那么长的反应时间,所以我根据曾经的基层工作经验,经过改良,探索出了这套射击动作,得到了广大民警的一致好评。

笔者:您能够总结并探索出这么重要的创新成果,一定是经过了无数次实践的锤炼打磨才有了质的提升。

刘建斌:是啊,我参加工作37年,当过兵,干过刑警、搞过治安、做过巡特警,办理过近800起案件,抓过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最险的一次,我与主犯对峙,对方拿着刀,我赤手空拳把他制服,好几次他的刀尖几乎划到了我。和犯罪嫌疑人打的交道越多,越觉得安全是多么重要!最触动我的是2014年从电视上看到昆明“3.01”事件,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潜心琢磨研究,最终有了“指向法射击动作”这一成果。

3.jpg

笔者:当过您学生的学员给您的评价是亦师亦友,但在训练中大家说您格外地严厉。

刘建斌:我是很乐于和大家交朋友、打成一片的,但训练就是训练,不能走过场、搞形式,实战中犯罪嫌疑人会对你仁慈吗?训练中的松散就是对敌人的纵容、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我在训练中,给大家灌输的理念是“安全执法,平安回家!”每做一个动作,我就从安全理念、法律程序、紧贴实战三个方面做强调。2016年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来,我尤其对执法程序、规范语言动作对全市民警、辅警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同时,我还参与了市公安局拍摄的5部执法规范示范片的现场指导,确保更多的战友能够看到、弄懂、学会。这几年,对民警、辅警的心理辅导是我新的攻坚方向,使大家在执法过程中能够更从容应对,抗压能力更强,确保面对犯罪嫌疑人能够冷静果断,面对人民群众能够耐心热情。

笔者:听说您还去很多学校开展过校园安全讲座?

刘建斌:是的,近几年我先后走进忻州市第一中学、实验中学、第七中学、第十中学、星云小学、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忻州市工业学校等学校开展过安全知识讲座。围绕校园防火、反恐防暴、人身安全、校园欺凌等方面,旨在增强师生的反恐防暴安全意识,培养师生应急避险技能,提高校园安全防范应变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师生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除此之外,我还去忻州交通银行、忻州市农发行、五台农商行、市邮政公司、市公交公司开展过讲座,在密切警民关系的同时,可以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把巨大的“保护伞”。

4.jpg

笔者:您是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公安部首批部级“训练标兵”,这么高的荣誉,您是怎么做到的?

刘建斌:一是永不懈怠,要有永不满足的学习热情和探索兴趣,并对每一个小突破有成就感,为持续前行提供不竭动力;二是勤于思考,每隔几年公安部都会召开全国警务技能教官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部级教官都会就全国热点问题、现行公安规章制度进行探讨,我会将我的观点方法提出来供大家讨论,同时也是不断丰富自己知识库的良好渠道;三是勇于实践,我通过创新技战法、加强对民警、辅警的心理辅导,使大家将我所传授的知识点更好地运用于实战。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对我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但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是我继续探索钻研的动力源泉!

笔者:为您这么多年的教育训练工作总结一下吧!

刘建斌:永不懈怠、乐在其中吧!

正是有这样的心态,刘建斌能够18年如一日的坚守;正是有这样的坚守,刘建斌能够潜心创新并将成果运用于实战;正是有这样的实战,忻州公安能够“强基础、补短板、争一流”,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5.jpg

来源:忻州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