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临汾市古县旧县镇钱家峪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临汾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微信图片_20220520150602.jpg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国家治理根基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临汾市古县旧县镇结合各村现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完善,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建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时期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了“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临汾市古县旧县镇钱家峪村为例,主要通过“八个方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为全镇基层社会治理树立了榜样。

今年来,钱家峪村“两委”围绕县委、县政府“1234”工作重心,从“八字攻坚”入手,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即聚焦“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调”: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聚焦“管”:强化社会治安精准管控,严防重大案事件发生;聚焦“用”:用好基层信息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治”水平;聚焦“织”:织密网格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聚焦“疏”: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用“心治”促进基层群众“心安”;聚焦“奖”:加强对见义勇为褒奖,进一步激发群防群治活力;聚焦“融”:探索红色物业发展,开展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发展试点;通过“八字方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更上一层楼。

聚焦“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农村社会治安防控薄弱,违法犯罪高发多发等现象,钱家峪村村两委成立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护老人、未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防范能力较弱的群体,对侵害他们利益的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并结合当前治安警情,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重点打击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涉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全力追捕一批涉黑涉恶“漏网之鱼”、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努力做到不让黑恶势力再危害百姓。 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突出以案说法,引导群众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公民。

聚焦“调”: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钱家峪村两委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网格化、学习强国、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与群众联系沟通,定期走访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以“两委”班子领办、联办和督办的形式,干好群众实事、急事、难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让走心的服务成为基层治理最亮的颜色。对于村民之间的矛盾积极进行一站化解。运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矛盾纠纷受理登记、分流交办、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等机制,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向基层下沉。对复杂疑难矛盾,落实好党政领导接访包案等制度,努力做到就地化解不上交。

聚焦“管”:强化社会治安精准管控,严防重大案事件发生。钱家峪村突出对村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并且加强重点物品监管。严格落实对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的管理。决不让失控失管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聚焦“用”:用好基层信息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治”水平。自工作开展以来,钱家峪村积极行动,以强化宣传教育为突破口,利用大喇叭播放、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式方法,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闯到文明新风,激发社会正能量。通过宣传增强群众信任感,让群众既能了解到党的好政策,又能了解村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解决舆论“最后一公里”问题。

聚焦“织”:织密网格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整合现有资源,以村为单位,将全镇划分为11个基层网格,通过全镇21名网格员,借助平安山西平台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同时,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整合综治、公安、民政、卫计、司法、信访等部门职能,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分流、联动处置”,推动实现多部门“一体化”运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每一寸土地有人管理、每一户家庭有人联系、每一个问题有人解决,化解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疑点难题。

聚焦“疏”: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用“心治”促进基层群众“心安”。自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通过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全面摸排,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上门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真正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出来,处理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调解。真正的做到了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治理”。

聚焦“奖”,加强对见义勇为褒奖,进一步激发群防群治活力。钱家峪村村两委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见义勇为褒奖,倡导见义勇为、推进群防群治、创新激励保障,鼓励群众在危难时挺身而出、互助互救,从而进一步激发群防群治活力。

聚焦“融”:三治融合引领与多元共治引领齐驱,推动融合治理。钱家峪村积极用自治、法治和德治来统领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让村民全程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摆出来让群众议,使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开展普法宣传、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定期、不定期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问题,切实提高村民尊法懂法、学法用法意识。三是发挥德治教化作用,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每年评选星级文明户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大前提下,突出法律、心理和智慧服务,把基层社会治理和系统、源头、就地、多元、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群众“家门口”这一“主战场”,以村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志愿者“主力军”作用,营造了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平安幸福更加凸显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大前提下,突出法律、心理和智慧服务,把基层社会治理和系统、源头、就地、多元、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群众“家门口”这一“主战场”,以村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志愿者“主力军”作用,营造了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平安幸福更加凸显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民为本、让民心安、为民造福”,就是本着这样的宗旨和理念,临汾市古县旧县镇钱家峪村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思想教育、行为规范入手,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到带动一批村民、影响一批村民、改变一批村民,使村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步调一致,视“小事”为“大事”,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临汾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