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曹锦宏:“冷与暖”碰撞出警察该有的温度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一边是火一边是冰,一边温暖一边寒冷,冷与暖的碰撞,诠释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山西高平丹河岸边,一女子转身跳入丹河,危急时刻一抹警蓝色紧随其后一跃而下,河水2米多深,河面离岸上还有4米多,救人者先是陷入淤泥、又接连呛水、手臂被划伤出血,但在湍急的河水里,他始终没有松开救人的手,在同事的帮助下,历经二十多分钟最终将女子成功营救上岸。

在抖音平台发布的一条救人视频,这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一跳获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成为抖音热搜,观看量达2000多万。

救人事件的热度过去了,救人者手臂上的伤疤至今还在,“我不想上热搜,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

救人者名叫曹锦宏,湖南长沙人,现任高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部队转业后从警已有16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22年1月被山西省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2017至2020年度平安山西建设先进个人。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jpg

他很“高冷”,作风过硬

曹锦宏骨子里刻下了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从湖南到山西、从军营到警营、从戎装到警服,地方变了、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忠诚和信仰。

曹锦宏腋下有条伤疤,在同事们的眼中,那是训练的泪花,那是荣誉的结痂。2014年,曹锦宏接到上级指令,要求他带队封闭集训,准备参加警务实战技能比武。当时,他腋下做了手术刚拆线,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带队进行集训,在练习4米高墙时由于上肢用力过大,8厘米长的手术伤口被硬生生撕裂,鲜血直流。队友们心疼不已,纷纷劝他休息,但他担心影响队伍士气,于是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坚持继续训练。就这样,他忍着伤痛整整集训了一个月,伤口反复撕裂,硬是没有休息一天。队友们在他的鼓舞下,个个争先恐后,无一人落伍。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2.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曹锦宏带领的队伍在比武中夺得团体第一和5个比武科目中的3个第一;男子、女子个人全能第一的好成绩。此外,还有4名队员荣立个人三等功,参赛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曹锦宏常说:“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爱兵要深,带兵就得要硬。”他多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是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警务实战人才库教官,始终坚信对战友真正的爱,就是将他们培养成合格的战斗员,在训练场上让队伍贴近实战环境炼过硬本领,练胆魄血性,才能把团队锻造成勇当先锋、能打胜仗的“尖刀”。2020年,高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阶段标兵集体”称号。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3.jpg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前几年,高平市区的盗窃案件发案率较高,群众反响很大,曹锦宏深深认识到,只有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维护良好的治安环境,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此,他组织全队人员深入分析案情,找出防范漏洞,列出打击战法,每天分析案情,紧盯街头阵地。制作了巡区作战图,施行了网上视频巡逻、空中无人机巡逻、地面作战小单元巡逻的三位一体巡逻模式。不定期开展市区封城设卡,在快和能上下实功。同时成立便衣中队,秘密蹲守,狠狠地打击了街头现行犯罪行为,发案率明显下降。

4路公交车曾经是高平市区内的发案“高地”,由于其途经医院和集中商贸区,沿途乘客多,车内拥挤,扒窃案件高发。“不拿下这块硬骨头,绝不收兵!”在案情研判会上,曹锦宏立下了军令状。他带领队员对案件进行溯源探讨,研究新战法:在公交车沿途设置2个提醒点和2个检查点,警服便服一同上阵。通过专项行动,民警先后抓获扒窃嫌疑人7人。近年来,4路公交车实现了扒窃零发案。

他很“温暖”,给你安全感

冲锋陷阵曹锦宏从不含糊,但对待群众他却总是展现出温情的一面。

有一年冬天的凌晨,曹锦宏带领队员在高平火车站附近的铁道边巡逻。随着远处传来的火车汽笛声,曹锦宏突然冒出一身冷汗:十余米外的铁轨上,正卧着一个人。曹锦宏来不及多想,翻越护栏后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将铁轨上的男子拖到了一边,疾驰的火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直至回家脱衣服时,才发现身上有多处擦伤,伤口和衣服都粘在了一起。

每一条伤疤都是一个故事,曹锦宏身上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伤疤有30多处,这些曾经的疼痛长成了他警察生涯里刻骨铭心故事。

今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曹锦宏带领队员提前到岗,为考生护航。开考前,他看到一个准备赴考的女孩和家人对话时显得十分焦急,上前询问后得知对方忘记戴手表了。曹锦宏马上摘下自己的手表,和手机校准时间后递给了女孩。女孩高兴地接过手表一溜小跑进了考场,旁边有人问曹锦宏,咋还要和手机对一下时间呢?细心的曹锦宏说:“对于考生来说时间就是成绩,时间就是未来,我给她提供的手表必须是分秒不差,希望她做题丝毫不错”!这一幕恰巧被热心的市民用手机拍了下来,被人民网视频号和抖音号、中国新闻网、中国警察网等媒体平台争相转发,点击量上千万。妻子开玩笑对他说:“这哪里是曹锦宏,这是网红!”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4.jpg

队员生病了,他都会到家里看望,结婚生育也要去走访慰问,队员过生日,他都会在工作群发祝福并准备长寿面。辅警小牛家庭有变故,他就组织大家进行捐款。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些年把所有的温暖都给了别人,唯独亏欠了家人,13年间仅陪湖南老家的父母过过一次年,每天站着护学安全岗,两个儿子上下学却一次都没有接送过。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5.jpg

若将岁月开成花,人生何处不芬芳。在他的提议下,全队人员每个人都会养一盆花,把花摆在楼道的窗台上,在花盆上贴上自己的名字,装点着环境,愉悦着心情。长此以往,队员们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曹锦宏担任大队长以来,大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救助100余人,做好人好事620余起,因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受奖。

夏日炎炎,寒风凌厉,当别人在温馨的家中与亲人们享受天伦之乐时。曹锦宏和他的队伍,却要在酷热里、寒风中、寻常巷陌、人潮涌动里,在别人酣然入睡的甜蜜梦乡里,时刻警惕、严阵以待,随时闻警而动、义无返顾地奔赴一个个现场。

没有一个词汇能真正定义他,他把忠诚勇敢的品格融入血脉,把对人民的挚爱刻在心上,永远冲锋在前,永远不惧危险,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