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长治市长子县、襄垣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挂牌成立
发表时间:2022/12/12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期,长治市长子县、襄垣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相继挂牌成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先忠,试点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县直有关执法单位、乡镇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参加。2个试点县下辖20个乡镇司法所同步加挂乡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

长子县、襄垣县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构的挂牌成立,是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的积极探索,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大配套举措,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体制保障,将助推试点县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县乡同向聚合,构建多层级主体协同监督格局。2021年10月,我省的长子县、襄垣县等3个县被司法部确定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在科学设置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构方面,经市委编委会批复,试点县司法行政部门对外开始以本级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的名义开展工作,乡镇司法所加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编制县乡两级行政执法监督机构权责清单合计60项职责事项,实现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从县域向乡镇延伸,形成“县乡联动、点面结合、室所合一”多层级立体式监督体系。


科技信息聚能,建设全要素信息归集监督平台。长子县以科技引领改革,新建了集指挥调度、人员培训、联合执法、案件研判、投诉举报、协调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与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合署办公,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统筹调度,各重点执法部门轮班驻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融合共建,推进跨部门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全方位、全流程归集执法信息要素,以科技手段推动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监督。


监督质效聚力,探索分类化线索研判监督路径。襄垣县“三条路径”收集执法监督线索,组织日常执法监督巡查,累计发现违章违法事项线索172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征求群众举报违法事项线索125条,及时分析研判,督促解决;选聘行政执法监督员,建立监督员问题线索绿色直通机制,打通行政执法监督线索渠道的基层“神经末梢”。“三级办理”分类监督解决问题,监督线索事项为日常事项的,按照执法监督程序快速督办;疑难督办事项,由执法监督局联合各部门组成专班共同督办;重大事项报请政府专题研究督办。一年来,试点县共启动行政执法监督26次,下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3份,执法整改建议16份,群众对执法监督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社会满意度测评达90%。

来源:长治司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