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见义勇为
山西太原:见义勇为英雄奋战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在山西省太原市,有这么一群看似平凡的普通人,他们的壮举却值得我们敬仰。

卢海文——最美公交车“逆行司机”

2022年农历新年刚过,太原市尖草坪区一中学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太原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对涉疫学校进行封控,并对全体师生分类集中隔离或管控。

2.png

图为公交车司机卢海文与核酸采集医疗队员合影。通讯员供图

承担转运学校师生至隔离酒店的任务,落到了太原市公交集团公司第四分公司身上。在2020年因奋勇擒获砸车窃贼,荣获太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三等奖的36路公交车驾驶员卢海文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车队领导,主动请缨参加承担转运学校师生至隔离酒店的任务。“我是共产党员,有责任冲锋在前,保证完成好这项工作,请领导放心。”接受任务后,卢海文连续几天驾车转运学校师生,顺利完成转运任务,受到公司领导的表扬。

在今年4月初,太原市小店区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卢海文又主动报名,承担起运送医护人员赴疫情一线的紧急任务,再次成为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爱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医护人员的称赞。

武斌——昔日奋勇擒贼,今朝抗疫英雄

武斌,曾因参与抓获撬车盗窃惯犯而获得2020年度太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三等奖。现年46岁的他,得知太原市尖草坪全区进行管控后,立即找到其单位附近的社区负责人,报名做一名志愿者。

从2月25日直至3月10日尖草坪全区解封,武斌连续14天没有回家,饿了在社区吃方便面凉馒头,累了在办公室将就一宿。半个月的时间里,工作起来不分昼夜,他先后参加了管控区两次、防范区四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其间,他无暇照顾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也顾不上妻子的埋怨,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

冯黎明——退伍不退军人本色

多次获得全国、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退伍军人冯黎明,在太原市小店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立即联系同为小区业主的陈亮、蔡晓波等人,迅速成立了小店区平阳三社区退伍老兵疫情防控突击队,活跃在辖区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

3.png

图为冯黎明作为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保障工作。通讯员供图

在抗原检测中,他们主动领回医疗试剂,逐楼逐户分发给居民。对于行动不便且年龄偏大的业主,冯黎明和志愿者会选择上门服务。小区一位独居的老大妈,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冯黎明和队员耐心地帮老人做完测试,并拍照提交信息。老人为了表示感谢,提来了一壶开水和几个水杯,非让他们喝口水再走。

“天气不暖,但我们的心很暖。”冯黎明这位多次挺身而出抓获盗窃、抢夺犯罪嫌疑人、勇斗持刀歹徒的铮铮硬汉,很受感动,也更加坚定把志愿服务做到底的决心。如今,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除了退伍老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突击队参与志愿服务。

太原好人——康扣斌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家住太原市清徐县温南社村的康扣斌,2021年因托举落井女童获“太原好人”称号、太原市见义勇为二等奖,是温馨苑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清徐县某快递物流园的疫情波及周边村镇,生活物资短缺,居民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康扣斌了解到情况后,自己花钱购买了一批猪肉,为温馨苑小区每一户业主发放了2斤,帮助居民渡过暂时的疫情难关。

辅警赵富强——立足岗位尽职责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健康码,配合我们做疫情防控登记。”在清徐南高速路口检查点,2020年度太原市见义勇为三等奖获得者、清徐县公安局清源派出所辅警赵富强详细记录着驾驶员和乘客的身份信息。

2020年5月,这位“95”后辅警,在执行任务返回途中,紧急护送急性肾结石发作的务工者就医,帮助挂号、取药,垫付医药费,又贴心送回住地,全程陪护,暖心又周到。

4.png

图为赵富强逐一检查过往车辆司机防疫信息并做登记。通讯员供图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赵富强立足岗位职责,主动请缨参战,连日来与交通、卫健、辖区镇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值守在高速路口卡点,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坚决做好太原市疫情防控的守门人。高速路口检查点执行24小时勤务,赵富强趁轮班或休息时,又赶赴县城内一些隔离酒店,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常园——大爱无疆解难济困

4月下旬的一天,太原市小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常园带队在机场分流中转旅客时,发现一位年轻女士带着一名女童在机场逗留很久。天气乍暖还寒,孩子光着屁股跑来跑去,引起了常园注意。她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该女士带着孩子从外省来,由于不熟悉疫情防控政策,来时仓促没有给孩子准备换洗衣物、奶粉等,孩子在机场尿了裤子,只能光着屁股。

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常园,感同身受,深知妈妈带孩子不易,立刻联系朋友送来了衣物、奶粉、尿不湿等用品。刚刚还愁眉不展的年轻女士喜笑颜开,连声致谢。在常园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母女俩顺利转入健康驿站隔离。

卢海文、武斌、冯黎明、康扣斌、赵富强、常园,他们是山西省许许多多见义勇先进个人中的代表。面对一轮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他们不惧危险,逆境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拳拳爱心,牢牢筑起一道道疫情防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