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以案说法
揭穿养老诈骗套路!晋城有老人投资“名人字画”被诈骗280万余元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案件回放

投资“名人字画”入骗局

去年5月,62岁的李大妈向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报警称,她在一公司投资“名人字画”共60余万元,现在公司关了门,也联系不到业务员,怀疑被骗。城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了解,李大妈认识该公司的业务员肖某后,肖某邀请李大妈到公司参观并领取免费礼品。肖某说,购买公司的“名人字画”就能成为会员,可以按月领取返利,短时间内字画升值还能拍卖,能够得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额回报。肖某表示,如果字画卖不出去,公司随时可以原价回收。于是,李大妈掏出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了“名人字画”。

老人字画.jpg

3个月后,李大妈收到了第一笔返利,尝到甜头的她又一次来到该公司。肖某以字画升值需要去拍卖为由,要求李大妈升级会员。30万元、5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拍卖价格,让李大妈心动不已,她又一次打开了自己的钱包。一来二去,李大妈瞒着子女向该公司支付了60余万元。

然而,苦等拍卖消息半年未果,李大妈再次联系肖某时,发现该公司已关门,肖某的手机号也成了空号。

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于去年底将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经查,该团伙以“投资收藏品”为由诈骗老年人,共有50余人被骗,诈骗金额280余万元。

案情分析

“收藏品”实为地摊货

本案中,该团伙以老年人为诈骗对象,通过发小广告、拨打电话、赠送小礼品等形式吸引老年人。他们以几百元或几十元的价格购进廉价工艺品,经过一番包装后向老年人推销,并虚假承诺定期返利、高价回收藏品。部分老年人由于获得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缺乏对收藏品价值的客观判断和对收藏品拍卖行业的深入了解,容易上当受骗。

民警支招

擦亮双眼提高警惕

老年人在面对“高额回报”“没有风险”等投资项目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大额投资前,要及时和家人沟通商量,并谨慎核实公司资质,确保收藏品的来源与去向正当、合法。应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处处可能是陷阱”,当遇到公司以“高额返利”“高价回购”等手段诱导投资的情况,或发现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线索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

老人字画2.jpg

作为子女,要经常关心父母,多向他们讲解反诈知识,帮助父母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来源:人民公安报